春暖花开,从“心”开始 ——开学心理健康小贴士
  • 发布人:宣传部
  • 时间:2023-02-22
  • 点击:171
  • 来源:

   春暖花开,快乐的假期悄然结束,开学的时间已经到来。在崭新的学期,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这份心理健康小贴士,请查收!

一、调整好作息时间

请同学们尽快调整好生物钟,每天按时作息不熬夜,早睡早起。有些同学在开学初出现犯困、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都是由于生物钟未能及时调整所以要坚持规律的作息,从而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

二、接纳自己的情绪

   假期中,同学们紧绷的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开学后,有同学会出现担忧、焦虑、烦躁等情绪,这是我们正常的防御心理反应,我们需要看到自己的情绪,做到理解和接纳我们的情绪。

  1.合理宣泄

   我们可以找家长、老师或者好朋友谈一谈,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还可以尝试用涂鸦绘画、书写情绪日记、黏土、手工、唱歌、跳舞适当运动来释放情绪。

  2.积极想象

    我们可以想一想在学校里那些很开心的瞬间,想一想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时很开心的样子,想象一下开学之后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做的更多的美好的事情,还可以走到阳光下,看看绿树冒出新绿,在阳光下跑跑跳跳等等。积极想象可以帮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把消极情绪赶走,帮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3.我们的心情写下来。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把自己的心情“捋一捋”,把自己不好的情绪写下来:因为什么不好、不好到什么程度…写得越细越好。不用讲究文采和章法,只要如实描述记录即可。在心理学上,写下来相当于完成了两个最重要的情绪管理过程:识别情绪和倾诉,也可称之为“心情日记”或“自我对话”。

三、制定新学期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新学期,你有什么新的计划呢?有计划才能有重点、有目标。因此,制订一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吧!例如:新学期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学一门什么新特长等等并且认真把计划执行下去,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愿我们在新的学期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