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卫生职业学院2022年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人:姜家琴
  • 时间:2022-11-24
  • 点击:383
  • 来源:

昭通卫生职业学院2022年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和总结2022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22年度,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昭通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升本”奋斗目标和“双高”计划建设阶段性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教育内涵建设为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章立制,有序、依法开展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

二、主动公开情况

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主动在校园门户网站http://www.ztwszyxy.cnhe学院微信公众平台ztwszyxy上按规定按期公开相关内容,做到以清单为底线,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招生、财务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主动公开事项有:

(一)基本信息类。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6.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招生考试信息类。我校20169月首批招生以来,招生范围有高中起点专科段医学类高职学生、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专科段医学类学生、初中起点三年制医学类中专学生,没有本科及研究生招生相关内容。公开的招生考试信息有:1.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2.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3.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我校目前尚无校办企业,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有: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2.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3.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4.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四)人事师资方面信息。我校无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无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公开信息有:1.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2.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3.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五)教学质量信息。我校无本科专业,故《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本科生方面内容我校不涉及,故无公开项目。我校公开内容有:1.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名单;2.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3.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1.学籍管理办法;2.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4.学生申诉办法。

(七)学风建设信息。1.学风建设机构2.学术规范制度;3.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八)学位、学科信息。我校办学层次为专科,无本科、硕士、博士学生,故无相应事项公开。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022年我校无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和来华留学生,故无相应事项公开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我校2022年度没接受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巡察,此项无相应事项公开。2.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我校制定了系列方案、预案并以文件形式公开,2022年根据应急预案开展疫情防控演练2次、防震疏散演练1次、防暴演练1次、消防演练1次,通过各种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自我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了师生们的生命安全,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都集中于招生考试信息方面,由我校招就部门负责人在校园网站上及微信公众平台上作了答复,申请者均表示满意。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普遍反映良好,认为公开合理,公开及时,公开有效。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有序开展,效果突出,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实现了学院办学的持续发展。学院信息公开主要以校园网站、学院公众号等方式公开,同时,以学院职工QQ群、微信群为辅助,实时公开应公开信息,引导舆情舆论,维护学院党委权威,确保工作开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面上还不够广,时效性尚不够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时效,全面推进我院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办学透明度,为昭通高职卫生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详见《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附件)。

附件: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昭通卫生职业学院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