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卫新闻丨昭通卫校建校六十周年暨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办学一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学术讲座——我校特邀著名学者于建云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11-10
  • 点击:142
  • 来源:

1.JPG

特邀著名学者于建云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2017年11月9日,时值昭通卫校建校六十周年暨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办学一周年之际,昆明医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建云教授应我校邀请,到我校作了题为“基于精熟教育理念的课程设计——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安友主持,我校教师及部分毕业校友共200余人在昭通卫校厚德楼213教室聆听了本次讲座。

2.jpg

(刘安友副校长正在主持讲话)

于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国外的先进课程设计理念——精熟教育理念(Outcome-based Learning, OBL),即以结果为基础的目标教学设计,深入地对传统教学和精熟教学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费多狗》的故事,生动形象的说明了传统教学的固有弊端——“老师教了,学生没会”,而精熟教学的优点在于“教会了”。我校作为医学技术类学校,要求我们的老师培养学生是要“教会”,不仅要求学生懂得相应的理论知识,还要具备实际操作的动手能力。

3.JPG

4.JPG

(于教授为教师和学生授课过程)

首先,于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传统教育的弊端,指出要将传统教学确立教学目标的方式转变为从岗位胜任能力(Competence\Outcome)来确立教学目标;其次,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如何根据岗位胜任能力具体细化教学目标;再次,清晰明确的指明了教学目标表述所要遵循的原则;最后,于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西方关于精熟教育理念实践的新途径即微课程(微课MC+翻转课堂FC)。通过对这些问题的阐释,于教授为我们澄清了精熟教育理念的课程设计。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于教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课风格,鲜活的情景故事材料,深深地吸引着与会者,大家专心听讲,细致的做着学习笔记。通过学习,本次讲座使老师们明确了何为岗位胜任能力、如何根据岗位胜任能力确立教学目标以及一个好的教学目标的表述原则等问题。

5.JPG

(认真听讲座的老师们)

6.JPG

(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

昭通卫校建校六十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在不断的得到提高,我们深谙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发展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必备条件,也是教职工全员参与才能推进的系统工程,而教学质量的改进必须依靠先进的教学理念。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即要继承发扬老一辈卫校人教育教学的宝贵经验,同时也要注重更新教学理念。于教授的报告对于我校教师的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意义重大,为我校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必然能够使我校教学质量得到持续的提高。



【文字】梁波

【图片】季子涵

【编辑】张磊

【校对】季子涵

【审核】季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