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卫新闻丨昭通卫校建校六十周年暨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办学一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学术讲座——庄晓东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11-10
  • 点击:125
  • 来源:

2017年11月9日,我校举行“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昭通卫校建校六十周年暨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办学一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优秀校友庄晓东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以“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几点思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副校长潘艳主持,学校党委书记贺飞、校友代表、部分教师及2016级学生200余人到场聆听了庄教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饱食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大餐。

1.jpg

座无虚席的讲座现场

2.jpg

潘艳副校长正在主持讲话

庄晓东教授以手机综合征小品开场,抛出了“当今互联网时代是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的问题,启发在座师生、校友进行思考。接下来,庄教授妙趣横生地从互联网思维的定义,互联网思维的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九大招式,互联网如何利用人性,互联网发展趋势等4个方面全方位解读了互联网思维,分享了对于互联网我们应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对互联网的评论要客观公正、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是权利身份地位等的表现形式、技术决定论是一种争论等5个观点,最终得出了“互联网是工具、是载体,内容永远为王”的结论。

讲座最后,庄教授把自己主编的《传播与文化概论》《网络传播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现代构建》《微电影导论》3本书送给他曾奉献青春与热血的母校。

3.jpg

庄教授幽默诙谐地授课过程

4.jpg

(庄教授向母校赠书)

5.jpg

全体师生员工露出会心的微笑

通过此次讲座,让处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深刻感受到互联网的无限魅力。在全球信息共享、地球已变成地球村的时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俨然已成为各国家之间的较量,也无形当中改变着人们的一切,互联网已经像空气一样,人们已经离不开他。而当大家在享受互联网带来太多利益时,也要深刻明白它的“双刃剑”作用,特别是作为青年一代要立足实际,明辨是非,强化互联网思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文字】姚瑶

【图片】张磊

【编辑】张磊

【校对】季子涵

【审核】季子涵